阿黄

Stucky

笔记

特别保留照顾小孩:

记下国外比较值得看的新闻媒体,总结下来大部分风生水起的新闻媒体不是源于某大事件(越战,911,伊拉克战争,斯诺登等等)就是源于一段时间的潮流(21世纪初期的互联网泡沫,富媒体/社会媒体时代等等)。看来活在当下遇见未来的趋势最重要。




社会/政治/财经




The Guardian 卫报(英国)


https://www.theguardian.com/


英国综合日报,总部在伦敦,创刊于1821年,隶属于卫报集团。卫报文章内容性不错,观点和立场上相对独立,考虑各方感受还算周全。独家新闻不少,数据新闻资源丰富。




Vox(美国)


https://www.vox.com/


观点性较强的新闻网站,2014年成立。创立者Ezra Klein的履历表包括华盛顿邮报,MSNBC,以及布隆伯格。投资主要来源是NBCUniversal(Comcast)。网站的概念是解释新闻,这个网站的阅读体验对喜欢“相关阅读”的人很友好,是卡牌无限循环模式。




Buzzfeed (美国)


https://www.buzzfeed.com/


2006年成立,总部在纽约。投资主要来源是NBCUniversal(Comcast)。Buzzfeed是一家致力于独家资讯和严肃观点的社会化互联网娱乐媒体。




Caixin 财新 (中国)


https://www.caixin.com/


胡舒立于2009创办的媒体。投资来源有腾讯和黎瑞刚。风向性报道居多,因为一些原因有不少独家深度调查报道。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華早報 (中国香港)


https://www.scmp.com/frontpage/international


1903年在香港成立,2016年被阿里巴巴收购。观点中立偏右(大陆语境的右,非西方语境的右)。




Al Jazeera 半岛电视台(卡塔尔)


https://www.aljazeera.com/


1996年成立,半岛电视台背后是卡塔尔政府。2001年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后,由于经常有独家大新闻和视频而迅速受到国际关注。一直看半岛电视台美洲台,但是2016年4月美洲台因为盈利原因关闭了。




The Huffington Post (美国)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


成立于2005年,属于AOL,宗旨是全美最全面的新闻载体。观点中立偏右(西方语境的右,非大陆语境的右)。




财经/商业




Bloomberg 彭博新闻(美国)


https://www.bloomberg.com/


中文版:https://www.bloomberg.cn/


纽约前市长彭博1990年创立,属于彭博新闻集团,精于财经和商业资讯和分析。作为一家财经起家的媒体,彭博的强项是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旗下也有专门的数据部门。




Quartz (美国)


https://qz.com/


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主攻商业新闻的网站,属于大西洋媒体集团。Quartz是最早一批投身于新世代网站设计的媒体,我记得大概也是最早采用无限滚动网页的媒体之一,和Vox的无限卡牌模式不同,Quartz不注重相关新闻的连续性,而注重当天新闻的连续性,一篇新闻读完下拉直接开始另一篇新闻。




深度报道/观点




ProPublica (美国)


https://www.propublica.org/


成立于2007年,背后是Sandler基金会。Propublica是第一家获得普利策奖的非营利性新闻媒体,专注深度调查报道。前华尔街日报管理总监Paul Steiger任主编。Propublica也是已知第一家进入深网(Deep Web)的媒体,浏览深网版Propublica需下载Tor浏览器。




Medium (美国)


https://medium.com/


由Twitter的联合创办人之一Evan Williams在2012年成立,当时是很潮的创新平台,以极简的设计逼格和轻松的用户体验在成立初期就吸引了很多意见领袖。Medium不是一家新闻媒体而是一家博客平台,因而成了社会化公众意见的汇聚地,国内的微信公众号,“简书”之类属于类似应用。只看Medium的科技频道BackChannel,这个博客目前属于康泰納仕集团。




科技/创新/互联网




Motherboard | Vice (加拿大/美国)


https://motherboard.vice.com/


Vice中文版:https://www.vice.cn/


因为是在蒙特利尔创立的,带有很浓重的朴素社会主义理想主义非主流色彩(Adbuster也是加拿大的,这帮加拿大人,纯粹的理想主义者),Motherboard(主板)是Vice的科技文化前沿板块。Vice的东家是A&E Networks,更背后的东家是迪士尼。相对于Vice,中国版的定位更清晰于面向年轻人小众群体,走猎奇路线。




The Verge (美国)


https://www.theverge.com/


Vox运营的科技新闻媒体,略。




Wired 连线(美国)


https://www.wired.com/


繁体中文版:https://wired.tw/


康泰纳仕,不说了这个太有名了。




Engadget (美国)


https://www.engadget.com/


中文版:https://chinese.engadget.com/


专注消费科技的博客平台,由AOL运营。前主编Joshua Topolsky创立了Vox和the Verge,现任主编Michael Gorman。该平台侧重于提供消费科技产品的测评信息和即时新闻。




Gizmodo (美国)


https://gizmodo.com/


2002年的博客发展出来的媒体,专注设计,科技和未来生活,现东家Univision(美国的拉丁语系电视媒体集团)。




The Intercept (美国)


https://theintercept.com/

First Look Media(非营利)于2014年创立的媒体,创始人兼主编有Betsy Reed, Glenn Greenwald和Jeremy Scahill,成立早期主要用于发布斯诺登的文件,目前仍致力于独家爆料NSA有关的新闻。



政治/国际关系




Politico (美国)


https://www.politico.com/


2007年创立的专门报道政坛活动和局势的新闻媒体,创始人多来自于华盛顿邮报,现任主编John F. Harris。




Foreign Policy (FP) (美国)


https://foreignpolicy.com/


哈佛大学教授Samuel P. Huntington于1970年创立,最初用于分析越战局势和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目前主编David Rothkopf也是学院派。



评论

热度(48)